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导航:
鉴定机构竞争询邀函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编制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音响设备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征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机构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办公用品及耗材的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文章中心 > 法院要闻 > 正文
 
因为热爱,内江这位法官挑战多个角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327    更新时间:2019/1/31
 
 

 

  “判了刑,还要赔偿!教训深刻啊!”

  “损失太大了,以后我们都要注意防火啊。”

   2018年10月17日,隆昌市人民法院在李市镇大佛坎村失火地现场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失火案,当地300余名村民参加了旁听,判决的结果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主审此案的法官就是易林——隆昌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走进易林的办公室,办公室桌上,文件柜中,卷宗横成排、竖成摞,就在这一摞摞的案卷中,从一名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庭长,他已经默默走过了31个春秋。因成绩突出,他被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和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

敢啃硬骨头的“易庭长”

 “要干一件事,就要力求干得完美”。这是易林的性格,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在这样的信念下,他勇挑重担,承办了大量疑难的、在本地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

  2016年,被告单位隆昌县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告人夏某某等人非法集资一案,涉案金额近13亿元,涉及全省四地受害群众3700余人,案件卷宗材料就多达460余卷,人员关系复杂。易林勇挑重担,主动带头担任审判长并亲自主审。由于该案受害群众众多,且易被煽动,稍有不慎便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维稳压力巨大。

  为确保案件的妥善处理,全力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易林加班阅卷,查阅法律法规,搜集参考案例,反复审核每一份证词、证据……他翻阅了463宗卷宗,写了100多页、50000多字的审理报告。该案审理期间,他还主动参与每月与受害群众的见面会,耐心释法说理,成功地预防了群访、闹访、激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提起当天的庭审,易林感慨道:“办这个案子,就像打了一场硬仗。在法庭上,要面对多名被告、多名律师的辩护,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除了考验自己的法律功底,还考验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这就要求我对案件事实、证据烂熟于心,胸有成竹。”

  “今天的庭审有条不紊、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审判长的庭审驾驭能力。”应邀参与庭审的人大代表周礼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以案释法的“易法官”

  “公开庭审不仅有利于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化矛盾,而且能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的警示教育作用,在寓教育于庭审的同时,为群众开展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易林说。社区进行巡回审判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走进法庭听审判”是易林非常看重的活动。尽管审判任务繁重,他仍坚持每年至少两次以上巡回审判,数次庭审观摩。 

  “感觉很震撼,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为警示教育广大群众重视野外用火安全,遵守森林法规。2018年10月17日,由易林主审的李某某失火案在失火地开展巡回审判。当地300余名村民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旁听。2018年3月9日,李市镇村民李某某在未取得“野外用火许可证”的情况下,为清理李市镇大佛坎村庙子山地上的杂草,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引燃桉树叶,随后火势蔓延开来,最终导致火灾蔓延至李市镇、石燕桥镇多个村社。经鉴定,火灾过火面积1700余亩,火灾经济损失总计171余万元,其中有林地林木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此次庭审易林建议采取在失火地开展巡回审判的方式,希望能走到群众中,通过发生在广大群众身边的案件现场审理,增强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森林环境的法律意识,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该案作为四川省“守护绿川2号行动”十大督办案件中的首例案件得到内江中院、隆昌市委领导的批示。

法理情并重的“易叔叔”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经常面对一本本写满罪行的案卷和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孔,而多年与刑事犯罪打交道的易林深知,未成年人思想普遍不够稳定和成熟,对待未成年人犯罪绝不能与一般成年人犯罪等同对待,否则就会将这些失足的孩子越推越远,只有在工作中体现一个情字,倾注一个爱字,才能为这些失足孩子找回成长的春天。

  易林曾审理过李某等4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一案。被告席上,站着4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一眼望去,很难将他们与“罪犯”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4个年仅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年因为一包烟持刀在石牌坊驿道景区互相斗殴砍杀。这些孩子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作为法官、作为社会,我们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办案中,易林思考着。他仔仔细细地翻阅卷宗,找到孩子们的父母,老师和邻居,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和社会交往等情况。他发现,这些孩子的父母均为外来农民工,孩子普遍缺少家庭关爱,缺少大人们的正确引导。审理中,他邀请了关工委、团委、妇联、学校等单位的代表组成帮教团,对4个未成年被告人开展了帮教活动。面对父母心酸的泪水,面对帮教团成员亲切的话语和关爱的眼神,4个孩子泣不成声,表示要好好改造,认真学习,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鉴于4个孩子都是初犯未成年人在校生,悔罪态度好,对四人均予以了从轻处罚,并依法适用缓刑。缓刑考验期间,易林对四人进行定期跟踪、回访帮教,在学校及其父母的共同努力下,四名学生均顺利毕业。两人考入大学,另外两人毕业后外出务工并学了一技之长。每逢节日,他们都会打来电话向易叔叔报告工作学习情况,送一声问候。

  “累吗?”

  “累!”

“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法官这个职业吗?”

“会!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省法院链接: 市州法院链接: 区县法院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上诉讼服务APP 四川微法院
    Copyright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路407号 电话:0832-2058019
    备案号:蜀ICP12025921号